web statistics

Eng  |    |    |  

通訊

通訊 - 第15期

管治是甚麼?
管治是負起一個組織的方向、效能、監督及問責的責任。非政府機構的董事為推動他們所代表的機構以及社會福利的發展,貢獻了他們的時間、知識及經驗,無償地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隨著機構所面臨的社會問題及挑戰日趨複雜,公眾對機構服務質素、透明度及問責性的要求亦愈來愈高。為達致公眾的期望,並提升公眾對機構的信任及支持,機構需要建立一個管治架構。

管治的重要性
機構需要向捐贈者、服務使用者及其他持份者負責。藉著一個良好的管治架構,機構可以有效地運用其資源,擴大其社會效益,減小潛在風險的影響。

機構的成功有賴公眾的信任,而良好的管治架構則是建立這份信任的基石。

董事局的角色與責任
董事在機構管治中擔當策略性監督的角色,包括制定機構使命與目標、指導整體策略方向、財務監控、確保機構有足夠資源等等,並須向機構持份者問責。

然而,董事局的角色與責任或許會在繁複的行政程序中逐漸被消磨至變得模糊。因此,我們需要不時重溫管治的概念及董事的角色與責任,以維持良好的機構管治,而以下由BoardSource製作的工具及資訊圖表就可以幫助大家。

 

資源

計劃的網站自4月起新增了一份活動資料和三份手冊及指引,分別為︰

 

最新活動

營運整筆撥款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處理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投訴研討會  
為促進機構管理層處理與整筆撥款相關投訴的良好實踐,社聯邀請了整筆撥款獨立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席分享處理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投訴的經驗。

導賞團及交流分享會︰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為讓非政府機構進一步了解樂齡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概況,社聯將舉辦以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為題的導賞團及交流分享會。透過參觀兩間位於火炭及沙田的服務中心,參加者可深入了解樂齡科技對促進和實現「居家安老」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亦可就如何應用樂齡科技以配合機構日後服務發展互相交流心得,以及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第15期 │ 2023年7月

 

非政府機構管治及管理學習平台由社會福利署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