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tatistics

Eng  |    |    |  

活動

賽馬會機構管治健康計劃

活動日期

背景
具備良好的管治代表機構能有效地防範風險、監測績效和達成宗旨。為協助機構理解和維持良好管治,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GAME for Good Limited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香港大學)再次攜手合作,推行「賽馬會機構管治健康計劃」(本計劃)。本計劃提供評估工具讓本地機構自行量度其管治的健康狀況,以及檢視管治工作的優點和有待改善的地方,並整理分析綜合數據讓業界參考。本計劃是第二次為香港非政府機構而設的管治健康評估計劃,首次計劃在2018年進行。

計劃內容
本計劃由兩部分組成,除機構董事會的管治健康評估外,同時會為參與機構提供研討會、工作坊及個別諮詢服務,以加強管治能力。此外,本計劃還會編制實踐管治的工具和要訣,供機構董事會參考。

第一部分︰董事會管治健康評估
利用經修訂之檢測工具自行評估管治健康狀況本計劃將邀請50間非政府機構參與機構董事會之管治健康評估,參與機構最少安排3名董事(主席 / 1名有特別職銜的董事 / 1名服務超過1年之董事會成員)及主管(如機構無受薪主管,須包括負責執行主管職務的非受薪董事)作自行評估,亦歡迎董事會所有成員參加。是次使用之評估工具已被修訂以更切合本地業界的情況,歡迎曾參與2018年評估的機構再次參加本計劃。

結果發佈及後續活動每間參與機構均會獲發一份內容保密的管治健康評估報告,列出自我評估所反映的管治強項和挑戰。機構可派代表出席研討會、工作坊及簡介會,了解管治健康評估的結果及良好的管治常規。計劃亦會整理分析綜合數據供業界參考,整體分析結果將以研究報告方式發表並上載至社聯網站。

數據收集及處理本計劃委託了社會政策研究有限公司(社會政策)協助推行管治健康評估,並透過香港大學所提供的網上平台進行。參與機構所提供的姓名及聯絡資料,僅供社會政策的指定研究人員在需要澄清資料時作聯繫之用。所有收集的資料將會保密處理,除獲得機構許可外,第三方(包括主辧機構)不會取得可顯示個別機構身份的資料。所有問卷回覆將於本計劃完成後六個月內銷毁。

第二部分︰提升董事會管治健康活動系列(詳情將稍後公佈)
為協助董事會提升其知識、技巧及準備以解決相關問題,本計劃將提供個別諮詢及工作坊。

個別諮詢為協助機構董事會擬定改善機構管治健康的方案,本計劃將為8間選定的機構安排個別諮詢環節。

提升管治健康工作坊為協助機構董事會解決業界共同關注的管治問題及挑戰,本計劃將就管治健康評估找出的問題舉辦工作坊。

報名︰
機構如有興趣參加「賽馬會機構管治健康計劃」及相關項目,請於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或之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社會政策調查員隨後會將自行評估的網上問卷填寫方式通知機構。如有查詢,請聯絡社聯職員(電話︰2922 9242 / 電郵︰[email protected])。

計劃詳情

常見問題

 

捐助機構︰
HKJC_LOGO_CHI.png


合辦機構︰
HKCSS LOGO.jpg
 

GAME for Good LOGO.jpg


知識夥伴︰
HKU CCSG LOG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