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tatistics

Eng  |    |    |  

活動

「香港非政府機構管治健康狀況調查」研討會

活動日期

社聯得到五個家族基金會的支持,與「香港大學睿智計劃」及「良管善治工作室」合作,設計了一個檢測工具,供機構自行量度其管治的健康狀況,同時搜集業界數據作整體分析。

研究團隊已於2019年1月底舉行三場研討會,介紹了此檢測工具及分享非政府機構管治健康狀況調查的整體分析結果,亦講解如何解讀個別管治健康報告的內容。以下為活動精選相片。

是次調查結果摘要經已上載:按此瀏覽

「香港非政府機構管治健康狀況調查」的三個合辦機構及贊助機構代表合照。

 

「香港非政府機構管治健康狀況調查」的三個合辦機構及贊助機構代表合照。

 

   

社聯業務總監蔡劍華先生歡迎機構代表出席,並感謝機構參與調查及研究團隊和贊助機構的支持。蔡劍華先生亦向參加者說明是次調查的目的是為了製作一個本地的檢測工具檢視機構現時的管治狀況,同時收集業界數據進行分析供機構參考。

 

社聯業務總監蔡劍華先生歡迎機構代表出席,並感謝機構參與調查及研究團隊和贊助機構的支持。蔡劍華先生亦向參加者說明是次調查的目的是為了製作一個本地的檢測工具檢視機構現時的管治狀況,同時收集業界數據進行分析供機構參考。

 

 

 

良管善治工作室創辦人及顧問方敏生女士簡介了管治健康檢測工具的框架,其中包括三個維度:董事會設計及運作程序、董事會履行角色、董事間互動及行為。她表示此檢測工具參考了外國類似的工具,並將其本地化以供香港非政府機構使用。

 

良管善治工作室創辦人及顧問方敏生女士簡介了管治健康檢測工具的框架,其中包括三個維度:董事會設計及運作程序、董事會履行角色、董事間互動及行為。她表示此檢測工具參考了外國類似的調查,並將其本地化以符合香港非政府機構的背景。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盧紫楓博士講解了業界整體分析結果。她提及是次調查共77間非政府機構參與。在董事和機構主管對董事會良好實務的自評中,其中平均採用度最高的範疇為與管理層建立具建設性的夥伴關係及董事會參與的積極性與投入感;採用度較低為董事會的接班規劃及能力建設。調查結果摘要可按此查閱。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盧紫楓博士講解了業界整體分析結果。她提及是次調查共77間非政府機構參與。在董事和機構主管對董事會良好實務的自評中,其中平均採用度最高的範疇為與管理層建立具建設性的夥伴關係及董事會參與的積極性與投入感;採用度較低為董事會的接班規劃能力建設。調查結果摘要可按此查閱。

 

 

 

良管善治工作室顧問楊區麗潔博士向參與機構解釋如何個別管治健康報告。每份個別報告均整合了機構代表的自我評估數據,同時提供規模相近的參與機構數據作對照。個別報告亦根據機構的數據建議檢視管治實務的範疇。

 

良管善治工作室顧問楊區麗潔博士向參與機構解釋如何解讀個別管治健康報告。每份個別報告均整合了機構代表的自我評估數據,同時提供規模相近的參與機構數據作對照。個別報告亦根據機構的數據建議檢視管治實務的範疇。

 

 

 

 

Q&A Session Top (from the left): 	Mr Cliff Choi, Business Director, HKCSS 	Dr Ruby Lo, ExCEL3 	Professor Wai-Fung Lam, Project Director, ExCEL3 	Ms Christine Fang, Founder and Principal Consultant, GAME  Bottom (from the left): 	Dr Rikkie Yeung, Consultant, GAME 	Dr Ruby Lo, ExCEL3 	Professor Wai-Fung Lam, Project Director, ExCEL3 	Mr Cliff Choi, Business Director, HKCSS  Professor Wai-Fung Lam, Project Director, ExCEL3, mentioned that the survey only provides a snapshot of the agency’s current governance health and that the data is for reference only. Boards can take this as an opportunity to discuss and reflect on the organization’s governance.


 

問答環節

左起:

  • 良管善治工作室顧問 楊區麗潔博士
  •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盧紫楓博士
  •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總監林維峯教授
  • 社聯業務總監蔡劍華先生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總監林維峯教授提及是次調查只為機構現時的管治健康提供一個快照,提醒機構數據只能作為一個參考。董事會可藉此機會討論和反思機構的管治狀況。
 

 

     
三場研討會分別有不同機構代表參加,出席者均對調查結果、數據分析、調查未來發展方向等踴躍提問。   三場研討會分別有不同機構代表參加,出席者均對調查結果、數據分析、調查未來發展方向等踴躍提問。